WFU

網站頁籤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你適合整形嗎?


好的醫療往往需要建立在良好的醫病關係上。
尤其是整形!
有別於其他科,醫好了就是醫好了; 手術成功就是手術成功。
而整形手術的成功與否是建立在求診者對外觀的滿意度上。
因此,求診者的心裡狀態評估是我們診所在諮詢時,ㄧ個相當重要的環節。
不適合做整形手術的人,大概有以下幾種狀況:


1. 心中對手術的壓力很大、非常緊張。

曾經有求診者想割眼袋。已經排好手術日期了,但是手術前幾天每天打好幾通電話來問是否真的需要做眼袋? 手術當天還帶了10餘個”護身符”。看起來應該跑遍很多宮廟,琳琅滿目,大大小小,無神不求,但心中仍無平安。到了手術當日再次詳談,協議不做手術後,他才露出了如釋重負的笑容。

2. 希望今天手術,明天就可以完全復原。

手術是一種侵入式的行為,一定需要修復期,很多人在網路上看到了復原很快的例子就覺得每個人都一樣,而忘記了每個人都有體質的差異以及手術方式的不同造成的恢復期不同。  曾有位諮詢者,兩週前在其他診所做完縫雙眼皮手術,上眼皮還有輕微浮腫,就哭哭啼啼著來到我們的門診詢問:“怎麼會這樣? 不是應該要全好了嗎?” 。  這種對術後復原期沒有做好心理準備,是不適合手術的。

3. 對於手術本身有過高的期待。

有位咨詢者,本身條件不佳鼻頭肉肉大大的、鼻翼很寬。 來門診咨詢時,已盡力說明最後能改善的程度後,仍持續要求”醫師很厲害絕對可以把我的鼻子變得像angelababy的一樣”而且希望手術能有最安全的方法,一次搞定絕對不要重修。  對於醫師和手術有過高的期待是最不適合手術的情形,術後非常容易因達不到自己的目標而苦惱。 由於只要做手術就有重修的風險,依手術部位的不同,重修的風險有時甚至高達10%,如果沒有認清自身能否承擔這樣的風險而貿然手術,在手術後的日子可能會後悔會沮喪,造成心理上很大的負擔。

4. 對醫生的不信任。

曾有位諮詢者之前在其他診所做過鼻整形,不滿意鼻型想要找我們重修。遇到這樣的情形,我們常會詢問是否曾找過原手術醫生,好好溝通,如果原手術醫師願意再修改,可以大大節省重新找一位醫師再手術的花費。 可是,當我們提出這樣的詢問時,這位諮詢者劈頭就罵我們是不是跟上一位醫生有勾結! 在諮詢的結尾建議他去看心理醫生,以降低對手術的恐懼與壓力時, 他的反應卻是懷疑我們跟心理醫生也有勾結。 在無法建立信賴的醫病關係時,是不適合手術的。

整形,在想變得更帥更美之前,除了要和手術醫師好好溝通 ,了解彼此是否有達到共識之外,更要對恢復期和重修的風險做好心理建設與準備,才能避免在手術後產生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和心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