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母乳哺育 新手攻略

生了寶寶之後才發現,原來坐月子一點都不輕鬆,特別是要餵母奶的媽咪更是辛苦, 第一次餵母乳痛得半死,漲奶也痛,拼命搓,拼命壓就是出不來,得到的是瘀青和淚水, 就是沒有奶水T_T

看了好多網誌都在講發奶,奶陣和噴乳反射,如何增加產量 
卻沒有人直接簡單的說明--“最初最初要怎麼樣讓乳腺通” 才不會一開始就塞奶,又漲又痛而放棄. 

攻略開始~~


適用:剛生寶寶一週內的新手媽咪 以及待產中準備餵母乳的準媽咪

1. 乳腺不通之前不要喝任何會發奶的茶或飲料,第一天寶寶的胃只有龍眼大小,請不要拼命發奶會漲到痛死。


2. 當很脹很痛很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冷敷,有的人會敷冷藏的高麗菜葉有可以,讓擴張的血管收縮,降低脹痛感,絕對不是又漲又硬就熱敷又猛力搓揉,請溫柔對待乳房,拼命搓揉擠壓到瘀青只會一滴乳汁都出不來,又痛到流淚一點效都沒有,可能之後更漲更難過


3. 乳腺是ㄧ條ㄧ條的由四面八方通向乳暈處,乳暈在產後會摸到裡面一粒粒或ㄧ顆顆的凸起是輸乳竇,都是奶水輸送到末端塞車的地方,所以產後寶寶含乳正確要含到乳暈,才會把奶水再往前吸到出口。
所以重點來了,自己擠奶時,不是從最後端往前擠,而是要先把乳暈內塞車的奶水先用手指震動壓擠出來(可以用針筒或奶瓶接)繞著乳頭ㄧ圈的乳暈小粒粒都要鬆掉,然後再離乳暈1公分左右的地方擠奶 更後面要用按摩的把奶水往前推


4.懷疑產後沒有初乳,可以用壓著乳暈震動然後擠奶的方式看有沒有半透明黏黏的汁液出來,然後嬰兒含乳ㄧ定要嘴張大乳暈含進去就應該會吸到


5.因為ㄧ開始乳頭乳暈從沒被含吸這麼久所以ㄧ含上去ㄧ定會痛,痛的程度我覺得有6-7分,含乳正確的話會慢慢好ㄧ點,如果只吸含到乳頭,ㄧ咬下去會爆痛。要經過好幾天,有的幾週,乳頭乳暈被吸習慣了,比較粗勇才會比較不痛,但一開始含上去還是會痛大概要20秒以後才會慢慢不太痛


6. 有的寶寶很急躁,一吸發現沒有乳汁出來,會大哭,這時媽咪可以多按摩乳房,手指按壓震動輸乳竇讓乳汁出來一些,寶寶含上去後,可以毛巾熱敷乳房,幫助後方乳汁往前送(前方已被寶寶吸走)



之後網路上有很多如何發奶增加產量的文章就可以看了,最前面讓寶寶含乳正確和最煎熬的暢通乳腺,希望新手媽咪們都可以順順利利少痛一點,親餵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