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我的“百歲醫師法”育兒經驗 —— 讓寶寶兩個多月就能從晚上9點睡到早上6點半

這兩年、家裡有了新成員。如何讓小孩健康快樂地長大,是所有父母的心願。為了充實育兒的知識,參考了很多坊間關於育兒的書。書店架上育兒的書林林總總,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跟朋友討論之後,發現有參考育兒書的新手爸媽大致分成3派:親密育兒派,超級保姆派,以及百歲醫師派。

這三個“門派”的寶寶,最後哪一個武功最高強呢?其實也沒有人真的去追蹤,辦個武林大會來比試。寶寶是父母的心頭肉,總是想給寶寶最好的照顧,不然就不會”照書養”啦!各門派的創派掌門也都是閱寶寶無數的大師。所以,不管用哪種方法,都應該能讓寶寶身心健康地長大。

最後,我們決定採用百歲醫師法。


在台灣,百歲醫師法的書以作者為林奐均所著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最為有名。最後說服自己採用此法的原因是,書中提到有關於寶寶哭對於寶寶身心發展的意義。建立寶寶規律的作息,讓父母決定寶寶的需要,而不是讓寶寶決定自己的需要,能夠讓寶寶有更多安全感,建立信賴的親子關係。而且,寶寶哭都是有原因的。新手爸媽在寶寶哭的時候容易慌張,規律的作息能夠讓父母比較容易找到哭的原因。


執行計畫戒夜奶


往往書上寫的是一回事,實際執行的狀況會因為寶寶的氣質狀況跟父母的心臟強度有關。首先,我們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觀察自己的寶寶需要大概幾小時餵一次。有的寶寶需要三小時餵一次,一天需要餵八次。我們的寶寶大約需要每四小時餵一次,一天需要餵6次。了解這個狀況之後,我們安排寶寶吃飯的時間為6:00, 10:00, 14:00, 18:00, 22:00。

不是說一天要餵6次嗎? 怎麼只有5個時間?

因為這個時候,要開始幫助他戒掉夜奶,睡過夜。所謂“過夜”,也只是12點到6點,六個小時而已。因為母奶寶寶一開始都會喝很久,加上拍嗝,換尿布等等。寶寶晚上10點被叫醒吃奶,到睡著時已經差不多12點了。


這樣寶寶會不會吃不飽?


為了讓寶寶能夠得到充足的營養與熱量。在幫助他睡過夜的同時,也要調整毎餐的份量。譬如說,平均小孩體重每1公斤,一天需要喝150 c.c.的奶。所以,一個3.5公斤的寶寶,每天就要喝525 c.c.,如果一天吃六餐,毎餐要吃87.5 c.c.。但是,現在每天只吃5餐,所以毎餐我們就開始調整到105 c.c.


寶寶晚上會餓怎麼辦?


已經吃了兩個禮拜的夜奶寶寶,剛開始晚上會醒過來,發現肚子餓,然後哭。此時寶寶的神經系統設定的睡眠週期無法讓寶寶睡6個小時。因此,夜晚會醒過來,無法自己睡回去。尤其已經夜奶兩個禮拜的寶寶,他會發現醒過來時肚子是餓的,這時就會大哭!我們要訓練寶寶不要夜奶,就像是訓練一個每天吃宵夜的人戒掉宵夜一樣。成年人如果三餐正常,是不需要宵夜那一餐的。寶寶如果每天都有吃到該吃的量,也是不需要夜間那一餐的。因此,寶寶此時肚子餓,並不是說他吃的量不夠,而是一種不好的習慣。所以,這時寶寶夜間起來哭,我們就放著讓寶寶哭。


寶寶怎麼哭


寶寶哭時,絕對是呼天搶地,快要吸不到氣地哭!


當寶寶開始哭時,就要開始計時。通常因為餓的關係而哭,寶寶不會哭超過20分鐘。20分鐘,聽起來很短。但是聽到自己的寶寶用全身的力量在哭的時候,很少有父母會堅持到20分鐘。寶寶的神經系統絕對是可以讓他們睡過6個小時。受不了的是父母的神經系統,自己無法忍受寶寶哭得那麼用力。能夠睡越久的寶寶,發育也會比睡眠常常被中斷的寶寶來得好。如果寶寶哭超過20分鐘,就要起來檢查看看是否有其他問題。有可能是需要拍嗝,也有可能是踢棉被太冷。我們忍了5天,寶寶開始第一次晚上睡過夜。通常需要10天,寶寶睡過夜的情況才會穩定下來。能夠睡過夜的寶寶,不是真的6個小時都在熟睡。連大人都會因為想上廁所,被自己的膀胱叫醒; 或是哪個器官生病而大腦被該器官叫醒。睡過夜的寶寶,晚上也會唉叫幾聲,但是很容易自己睡回去。所以,寶寶跟我都還在月子中心時,寶寶就已經可以睡過夜了!


五餐變四餐往寶寶好睡10 小時邁進


寶寶晚上10點那一餐吃完睡覺,大人真正可以上床睡覺也差不多12點多了。隔天6點就要起來餵寶寶,我們跟寶寶一樣只睡了5個多小時。這樣的睡眠量應付白天的工作,其實還是相當吃力的!雖然比起當住院醫師時期,晚上會被電話吵醒,現在睡得已經算是又多又好了(誤)。但是要能應付白天的手術,當然還是希望晚上能睡足8小時!寶寶差不多6周之後,我們發現寶寶在晚上10點那一餐,會開始不專心吃,吃到一半睡著。而且晚上6點那一餐會想吃比較多!我們就開始訓練寶寶戒掉晚上10點那一餐。這時,寶寶一天只吃4餐,分別是6:40, 10:40, 14:40, 18:40。會選怎麼奇怪的時間,是為了配合白天的工作。早上6:40起來親餵母奶,晚上6:40也能夠回家親餵。改成4餐後,寶寶毎餐的奶量也需要跟著增加到一天所需的量。以我們寶寶為例,此時一餐需要吃200 c.c.。

這個階段跟之前戒夜奶不一樣的是,晚上6:40開始吃,但是我們讓寶寶晚上9點才睡。讓寶寶有規律的上床時間,是很重要的。我們發現,以前寶寶睡前都會哭,開始調整讓他9點上床後,寶寶竟然放上床去,棉被還沒蓋上就睡著了!一開始調整的前幾天,因為寶寶已經能夠睡6個小時,通常會都在3、4點會醒過來。此時,為了不讓寶寶太餓,我們會酌量餵奶。如果寶寶3點多醒過來,我們餵60 c.c.,如果是4點醒過來,我們會餵40 c. c.。寶寶因為之前的作息,已經認為3、4點的時候應該是要睡覺的。所以,即使我們餵得少,餵完後,放回床上竟然也就馬上睡著,然後6點40被我們叫起吃早餐!

這樣實行2、3天之後,寶寶開始會5點多醒過來,這時候就尷尬了!因為寶寶已經很接近起床時間,所以會比較清醒,無法再用少量的奶讓他睡回去。這時就需要用到戒夜奶的方法,忍!我們的經驗是忍個兩天,大約5天之後,寶寶就可以從晚上9點睡到早上6:40分了。之後幾天還是差不多五點多醒過來,比較穩定需要大約10天,八週大的寶寶,我的小寶貝就能夠晚上睡足9小時又40分了!